close


重回哈佛拿博士 臉書創辦人談為何創造FB
從哈佛輟學的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,重回哈佛拿下名譽博士學位,對現場的畢業生們,談起他為什麼創辦臉書,他想告訴所有年輕人,大學畢業後,你該知道的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以下是3分鐘內影片文字,讓您自已快速讀完3分鐘演講
      今天我要跟各位談談使命,但是我不是要老調重談,要各位找到自已的使命,我們是千禧世代,直覺就可以找到了,我今天是要訴各位,光找到自已的使命是不夠的, 我們這一代的挑戰,是要創造人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,我最愛的故事之一,已故甘逎迪總統造訪美國太空總署,他看到工友拿著掃把,就問他在做什麼,工友回答說,總統先生,我正在幫人類登上月球,使命就是感受到自已是更重要的事情的一份子,感受到自已被需要,而且自已有值得努力的美好目標,使命帶來直正的快樂,各位即將畢業。


          使命在這個時代更是重要,我們父母那一輩大學畢業時,他們使命主要來自於工作,教會以及社區但是今天,科技與自動化技術,取代了許多工作,很多社群的人數都在下滑,很多人都覺得,孤立、憂鬱想要填補生命的空虛,我造訪世界各地時,我曾跟少年觀護所的年輕人,還有鴉片成癮者聊天,他們跟我說如果當初生活有重心,或許現在一切都不一樣了,像是課後活動等,我認識一些工廠工人,他們相當清楚以前的工作沒有了,他們只是想找到未來的方向,我們的社會要繼續向前走,就必需面臨世代的挑戰,不僅要創造新工作,也必須創造全新的使命感。

     猶記得我創立臉書的那一晚,臉書就在Kirkland宿舍的小房間誕生了,我跟KX去了Noch's吃東西,我記得我對他說,我很高興能連接哈佛的社群,但有一天有人將連接全世界,但我從沒想過我就是那個人,畢竟我們當時只是大學生, 對連接世界一無所知,許多科技巨擘資源豐富,我以為其中一間公司會站出來,但我們相當清楚,人與人之間想要彼此連接,所以我們只是日以繼夜,不斷地努力我相信在座各位未來也會有類似的故事,你看到世顯改變的趨勢,以為有人會站出來,但沒有人站出來你必須站出來.......




馬雲演講開始就非常讓我更多思考, 人不能都停留在過去的想法,而是要更多想如何能夠更多改變,那些不改變的人未來有可能就是輸家,
技術創新會創造更多工作需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以下是馬雲7分鐘內影片文字,讓您自已快速讀完7分鐘演講
              17年前,當我在我的公寓裡,創辦阿里巴巴的時候,我根本沒想到有生之年,會與如此多政要匯聚一堂,我不是技術家,我不濟學家,我也不是銀行行長,我甚至不是個好學生,我大學考了三次,還曾十次經申請哈佛大學,但都被拒絕了,我找工作被拒絕了30多次,甚至包括肯德基, 當時有25個人去應聘,錄取了24個,只有我被拒絕了。

       我認為我們受到邀請的原因,是源於17年前我的公寓裡經歷,我們有個夢想,那就是用互聯網來幫助小人物,幫助小企業和小企業家,過去的17年不容易,我開玩笑說自已是盲人騎瞎虎,一都不知道商業知識,不懂技術也沒有錢,我們就這樣創業了,17年來我們從未停止,我們從未停止創新, 從未停止改變,我們從來沒有停止,為我們的理想信念而奮鬥,幾年前的冬天我在北京,那年冬天非常寒冷,湖面上有一隻凍死的鴨子,大家就問為什麼只鴨子死在那裡,夏天的時候這隻鴨子,和一群野鴨、天鵝,曾在這裡過得非常舒適安逸,但是冬天來了,別的野鴨、天鵝都飛走了,只有這隻鴨子沒有發現環境已經變了,還遇蠢地留在這里,冬天來了,寒冬凍死了它,作為企業家我們學到了一點,如果我們不能改變環境,那就改變自已,如果不能改變大環境,至少我們能改變自已的小環境。

      我們這些創始人,對金融了解很少,支付寶成立的時候,沒有人願意來當CEO和創始人,我打電話給我手下一個高管,他曾是酒店前台經理,我說來吧我想讓你做點事,他說什麼事,我說支付寶,他問支付寶是什麼,我說就是與金融有關,幫助別人的產品,他說我對金融一點也不了解,我說不了解就對了,我就要你來做,因為我不想找一個銀行家,中國不需要再多一個銀行,我想要找個人,他了解人們的困難,了解消費者的困難,建立一個能保証安全交易的系統,建立信用體系,讓更多小企業和消費者能在網上買賣,所以我們創辦了支付寶,現在支付寶是世界上最大的網上支付平台,我們對零售也知之甚少,如果我們想擁有未來,就要依靠年輕人,如果們不懂技術,我們要找到最懂技術的年輕人,鼓勵支持引導他們成功。


       現在阿里巴巴,如果還不能說引領全世界的互聯網產業,起碼引領中國的互聯網產業,未來三十年,你的生活會被徹底改變,這都是這次革命帶來的,改變自已適應這次革命的人,你就是贏家,那些不改變的人,你就是輸家,我們相信未來數據就是生產資料,會成為像水、電、石油一樣的公共資源,在人類懂得如何使用石油之前,根本想像不到,今天人類會用這種能源抵達月球,同樣的現在人類不知道怎麼使用數據,所以也根本想不到三十年後,數據怎樣改變人類,沒人能想像這一點,一方面我想說,人們總是說機器比人更強更快,我告訴你們器將會比人腦聰明得多,機器不用睡覺不會累不會遺忘,機器的計算度比人快得多,不論你喜不喜歡,機器都會比你聰明,過去20年我們讓人變得像機器人一樣,將來20年我們要讓機器像人一樣,因為未來20年,機器不靠電力運行,機器會依靠數據運行,但是無論機器如何發展,人類一定是機器和機器人的主人,所以我們相信技術會幫助社會,改善社會。
    
         另一方面人們會說,技術使人們失去工作,但我們相信技術會創造更多的工作,人們說技術會毀掉工作機會,但是我們要看到一點,每次技術革命後,創造的工作機會都比我們預想的要多,19世紀70年代後,美國半數以上的工作是務農,現在100年後,農業只占工作總數不到2%,100年前人們怎麼能想到,技術革命創造了這麼多新的工作機會,中國也是一樣,人們說電子商務讓很多人失去了工作,並非如此,10、20年前中國有一個行業很火,房地產行業,成千上萬的人在建築工地上工作,現在房地產業不景氣了,那些建築工人去哪兒了呢?他們去了快遞物流業,所以10年前中國沒有快遞物流業,現在有400萬人從事快遞物流業,相信未來10年, 我們還會至少創造,1000萬個快遞工作崗位。

        我們還發現如果線上線下融合更好,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,我們注意到過去幾個月,我們的數據表明,那些使用移動支付和數據來支持業務的,餐飲業、娛樂業商家月增長率達6%,我不是經濟學家,因為大多數經濟學家,通過研究昨天的數據, 來理解今天,但是企業家是嚐試,通過預測未來,來看待今天 .......




歡迎加入LINE@有更多預售財商分亨給您喔

加入好友
預售屋資訊
http://lu20170311.blogspot.tw/
E-mail: man1889t@gmail.com
Facebook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ung2017/?ref=aymt_homepage_panel
Line @ :@ihl1476c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